English

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正式成立

32位专家成为该学部首批院士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9月25日电受到关注的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今天正式成立,巴德年、徐匡迪等32位来自中国工程院7个学部的院士成为工程管理学部的首批院士。全国政协副主席、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等出席了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学部成立大会。

工程管理学部是今年6月中国工程院第5次院士大会期间经全体院士表决通过而设立的。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,提出了工程管理学部首批院士名单,并于日前通过了主席团的审定。该学部的首批32位院士分布在全国10个省区,其中还有一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。2001年,工程管理学部将同工程院其他学部同时开展院士增选工作,首批增选院士名额不超过7人。

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,该学部增选院士被提名者必须具有教授、研究员或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高级职称,且上述职称必须是由有资格的部门正式颁发的。在此前提下,潘副院长并不讳言院士大门将向知名企业家、官员敞开。

由于工程管理的内涵极为宽泛,因而工程管理学部对工程管理作了界定。界定后的工程管理暂时包括四个方面,即重大工程建设实施中的管理(包括规划、论证、勘设、施工、运行管理等);重要、复杂的新型产品、设备制造、生产过程中的管理;重大的技术革新、改造、转型、转轨、与国际接轨中的管理;涉及产业、工程、科技的重大布局、战略发展的研究、管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